祁连概况 领导风采 政务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应急管理
 
首页 > 祁连概况 > 历史沿革
祁连县情简介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4日    

县情简介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东与门源、大通县接壤,南与海晏、刚察县相连,西与天峻县为邻,北及西北与甘肃省酒泉、肃南、民乐、山丹为界。距离省会西宁280公里,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2.4℃,年降水量约526毫米,平均海拔3500米。辖4乡3镇45个行政村,有汉、藏、回、蒙古、撒拉等18个民族,总人口5.26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1.5%。境内资源富集、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是一个独具特色、震撼人心的大美之地。一是四通八达,山明水秀。祁连素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宁张公路、湟嘉公路穿境而过,具有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青海湖两大国际知名旅游线路过境通道的区位优势,是西北草原景观和荒漠景观的分界线,也是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藏区和汉族聚居区的地理分界带。境内祁连山耸立于县境西北,托勒山横贯县境中部,托勒南山、大通山横亘于县南。祁连是黑河、托勒河、大通河“三河之源”,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二是资源富集,物华天宝。全县共有草原1679.29万亩,有藏系羊、牦牛等各类牲畜117.1万头只匹,年产牛羊肉1.5万余吨、祁连大白毛1300余吨。境内已查明的有石棉、蛇纹岩、煤炭、玉石、铜、铅、锌、铁等金属、非金属矿43种500余处。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56.77万千瓦,现已开发水电18万千瓦,“三河源”年径流量约50亿立方米。境内林地面积393万亩,森林覆盖率15.98%。有大黄、柴胡、雪莲、冬虫夏草等经济药用植物多达368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野牦牛、野驴、白唇鹿、雪豹、熊等20余种,是高寒生物物种的“基因库”,是青藏高原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的浓缩版、精华版、珍藏版。三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十三五”末,城镇化率达到53.77%,行政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立体交通网络日臻完善。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黄菇之乡、中国藏族情歌之乡、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以及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休闲度假区,是“音乐家采风基地”“摄影家创作基地”“祁连山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和“中国好风光”项目拍摄地。境内祁连山草原因“交融之美”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祁连风光”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牛心山被评为“中国百大避暑名山”,祁连鹿场入围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卓尔山油菜花景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卓尔山阿咪东索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阿咪东索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