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概况 领导风采 政务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应急管理
 
首页 > 祁连概况 > 自然地理
祁连自然地理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位于青海省的东北部、海北州的西北部,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全县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41%。辖4乡3镇45个行政村,总人口5万人,有汉、藏、蒙、回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9.2%。境内平均海拔3169米,县城海拔2787米,年平均气温1℃,年降水量约在420毫米之间,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

  祁连是青海省重要的资源富集地区。全县共有天然草原1679.29万亩,可利用草原1552.05万亩是青海省畜牧业基地,有藏系羊、牦牛、阿柔马等各类牲畜。矿产资源多样,号称“中国的乌拉尔”,是全省资源开发的重点县,已查明的有石棉、煤炭、玉石、铜、铅、锌等金属、非金属矿43种500余处。水电资源丰富,因地处黑河、大通河、托勒河源头,年径流量23.2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56.77万千瓦,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20多万千瓦,现已开发水能2.2万千瓦。

  祁连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县有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及甘肃嘉峪关市的母亲河托勒河,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境内资源丰富,是高寒生物物种的“基因库”。全县土地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森林面积为393.5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为218.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4.8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以青海云杉、祁连圆柏及祁连独有树种小叶杨等为主,是祁连山中段主要的水源涵养林。有雪豹、野驴、白唇鹿、猞猁等珍稀动物20余种、大黄、柴胡、雪莲、黄芪、冬虫夏草等名贵经济药用植物368种。

  祁连是青海省重要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祁连县具有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的区位优势,在全省“一圈三线”旅游战略布局中处于“北线”的核心位置,是青海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其多样性的地理地貌构成了草原、雪山、林海、峡谷、冰川等独特的原生态景观;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民族宗教文化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使祁连县旅游资源具有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生态性兼容的特点,是“大美青海”的缩影。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有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祁连山草原,“中国百大避暑名山”——牛心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祁连风光”等,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祁连是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汇聚地。有汉、藏、蒙古、回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9%。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孕育了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多元文化。优美奔放的阿柔“逗曲”、清脆婉转的藏族“拉伊”,高亢奔放的“花儿”,风趣盎然的“社火”等彰显了各民族之间不同的文化底蕴。数千年来,世居在此的先民们自由的信仰不同宗教,形成了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等多宗教并存的宗教文化。以寺沟口遗址、夏塘东台遗址为代表的卡约文化遗址,以宋代的古方城、三角城、元代的峨堡古城等为代表的古建筑,以阿柔大寺、上庄清真寺等为代表的宗教寺院成为祁连灿烂的多元文化瑰宝。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兵团二军纪念苑为全县重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