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概况 领导风采 政务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应急管理
 
首页 > 祁连概况 > 乡镇概况 > 野牛沟乡 > 乡情
野牛沟乡基本情况
来源:野牛沟乡    时间:2023年08月16日    
  • 乡域概况

  野牛沟乡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县西北部。东与本县扎麻什乡相连,西与本县央隆乡为邻,南与海西州天峻县接壤,北临甘肃省肃南县。平均海拔3930米。是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发源地,黑河平均径流总量为4.17亿立方米。乡境西北八一冰川、现代冰川以黑河垴和托勒河垴为中心向四周逐渐减少,冰川面积290.76平方公里,水储量103.74亿立方米。乡域内祁连山脉四周环绕,处处高山耸立,雪峰连绵,水源充沛,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孕育了多种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也是高原牦牛和白藏羊的理想栖息地。乡机关驻黄草梁,海拔3933米,年均气温-3.4℃左右,年均降水量393mm。无霜期仅70天左右,无绝对无霜期。

  野牛沟乡是一个藏、蒙古、回、土、撒拉、裕固、东乡、汉等8个民族聚居的纯牧业乡。乡辖边麻、大浪、大泉、达玉4个行政村和中心寄校、兽医站、卫生院、派出所4个乡属单位。全乡共有860户4308人(其中妇女2040人)。土地总面积4440平方公里,683.2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30.03%;草原总面积为529.2万亩,其中冬春草场221.2万亩,夏秋草场308万亩。草场类型有山地草原类、山地草甸类、高原草甸类、沼泽类、高原沼泽类、灌丛类、灌丛草甸类等。

  • 畜牧业生产

  2014年存栏各类牲畜271070头只,其中羊138274只,牛15779头,马259匹。拥有各类母畜151901头只,母畜比例为56.03%。年内共繁活各类仔畜123729头只,其中羊115496只,牛7908头,马127匹,繁活率为80.8%,出栏各类牲畜110930头只,出栏率为40.92%,销售牲畜110146头只,商品率为40.63%,成畜死亡5052头只,死亡率为2%。2013年人均收入为13549.04元,人均比增长率为12%。

  截止目前,全乡4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牧户数达801户3689人,占全乡总户数的79.2%;整合草场326.82万亩,占全乡草场总面积的62%;整合牲畜16.3万头只,占全乡牲畜总数的75%。

三、黑河流水能生态资源情况

   黑河,祁连山内陆重要水系之一,是仅次于塔里木河的全国第二大内陆河,它发源于祁连山南麓的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乡境内的海拔5560米的八一冰川素珠莲峰。黑河水系水资源总量为28.44亿立方米,流域面积为主4.29万平方公里,水电资源蕴藏量57万千瓦。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自治区区,黑河流域地处西北内陆核心地带,东有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西有库姆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北有一望无垠的蒙古大戈壁。

  由黑河水哺育的两岸带状绿洲,是连接青藏高原、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高原的生命纽带,是维持国防和生态环境的战略屏障,事关国防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大局。

  但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对生态资源的日趋严重的破坏,黑河流域生态系统已十分脆弱,面临着草地沙化加快,冰川雪线上升,生物种群减少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恶化的严峻形势。尤其是许多生态指标已接近或超过生态值,生态风险日益增大,严重威胁着流域内人数特别是中游和下游地区人类生存基础及生态环境,因此,加快黑河流域生态保护步伐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保住我国西北第一道生态防线额济纳绿洲,才能有效遏制沙尘暴的肆虐。

  四、动植物矿产资源

  我乡境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多、数量大,野牦牛、雪豹、马熊、白唇鹿等珍禽异兽在此繁衍生息;蘑菇、雪莲、冬虫夏草等80余中药用植物广泛分布;境内矿产资源富集,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铁、锰、铜、金、石棉、煤、宝玉石等40余种,300余处,初步掌握石棉储量1500余万吨、煤炭2亿吨、铁矿2亿吨、铬50万吨、铜619万吨、铅527万吨、锌550万吨,,其中:石棉、铁、铅锌、铬铁、宝玉石等有多处大中型矿床,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境内地域辽阔、草场丰茂、矿床遍布。其中位于大小沙龙和小水沟的铁矿,其探明储量超过3000万吨,开采条件好,品位fe平均在36.73-43.74%,开采意义极大。位于玉石沟的中型铬铁矿,储量35万吨,其品位cr11.24.-43.22%,开采条件好,工业意义大。双岔沟、黑刺沟的石棉矿,初勘储量超过300万吨,属大型矿床,具有独特的理化性能,是中国唯一、世界第二无尘纺生产原料基地,被中外客商喜称“味精棉”。玉石沟出产的祁连宝玉,又称祁连翠,储量5.5万吨,以色泽鲜丽纯正,青翠滑润,质地均匀,透明度高,水头好等著称于世,可与玉石之王的翡翠相媲美。另有蛇纹岩、白云岩、石膏、重晶石、石墨、硅石、岩金等矿床分布,目前尚未大规模开采利用。

  以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奇特神秘的高原地貌,具有极大的开采、科研和观赏价值,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共同开发。

  五、旅游资源简介

  野牛沟乡位于祁连县城西北部,距县城83公里,在全乡范围内,遍布着奇山秀水、美石异草构成的自然景观,由各类传统文化遗迹构成的民俗景观……融合成了一道天下独有的立体风景。

  这里有世界第三大峡谷——黑河大峡谷,亚洲最大的半野生鹿驯养基地——祁连山鹿场,有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终年不化的现代冰川——八一冰川,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从这里发源,迷人的油葫芦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山水钟灵毓秀,民俗风情异彩纷呈。野牛沟乡以其独特的高原山川,山峦雪峰,河流溪泊,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独具风格,集雄、险、峻、奇、幽、美、爽于一体。隆冬时节,千里冰封,银白原野;盛夏三暑,温暖如春,清爽似秋,为避暑佳境。著名的有八一冰川,雪峰连绵;草原辽阔,绿草如茵;黑河峡谷,险峻陡峭;还有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油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