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概况 领导风采 政务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应急管理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20年政府规划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二〇二〇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发展谋划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信心、前所未有的措施担负起守好青海“北大门”的职责与使命。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我们更要保持“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的自信,迎头赶上、共克时艰,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今年,做好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施“54321”工程,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协调同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及时化危为机,有效降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八宝镇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以上,水质优良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指标以内。

今年,我们要重点实施好“54321”工程,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一、对标对表“五个示范省”建设,坚持以建设促提升、示范促发展,努力构建具有祁连特色的发展格局,厚植发展优势

(一)紧抓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机遇,打造“三生共赢”的祁连样板。以纳入生态补偿试点县为契机,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等重大生态项目为抓手,以监管模式动态化、监管手段智能化为举措,以常态化开展环保督察为措施,以“三生”共赢为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争取18个管护站全部投用,建成智能化监控系统和数字化指挥中心,保质保量完成界桩界碑设置及濒危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调查、监测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和大数据监测中心建设,全面推广“村两委+”共管模式,开展自然课堂、季节野营、业务知识培训等活动,确保管护员业务素质普遍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确保试点工作年内通过国家验收。

(二)紧抓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机遇,推广“绿色低碳”的祁连模式。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要求,坚持建设与改造并举,争取牛心山北麓片区清洁能源建设、集中供热环保改造、乡镇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努力实现供给体系多元、污染排放持续降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行用电阶梯式收费,引导群众节水、节油、节电、节纸,践行绿色消费观。探索实施出租车计程收费,完善城乡公交网络,积极争取自行车道建设项目,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支持使用绿色无公害产品,环保绿色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名录,引导干部群众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煤炭、木柴等传统能源消耗。加大衔接、协调,确保分布式地面光伏、分散式风电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三)紧抓国家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机遇,树立“高端安全”的祁连品牌。巩固全国最大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效,着力做好“农牧业产业化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有机绿色品牌推广工作,确保高效、绿色养殖比重保持85%以上,有机绿色养殖规模超过2万头只,着力打造“绿色舍饲、有机草膘”产业品牌。充分发挥合作社平台作用,以点带面,加大有机种养殖技术推广。推进藏羊、牦牛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建设,在21个村、对22万头只仔畜进行试点。将农牧业产业化公司打造为综合服务平台,以此为引领,实施区域大品牌、企业小品牌系列工程,着力研发高品质、多品种系列产品,推动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四)紧抓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机遇,彰显“丰富独特”的祁连内涵。坚持“三定四融”基本原则,按照“一城四片,一轴六带”发展思路,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以项目为支撑、机制为保障、示范为载体,持续改善城乡环境,使生活者怡然、投资者驻足、旅游者留步。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稳步推进牛心山北麓片区升级改造工程,争取年内完成530套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跟进默勒、阿柔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抓好白杨沟、麻拉河、冰沟、拉洞台、郭米5个示范点建设,投资260万元实施河东、河西2个村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棉沙湾、郭米、拉洞3个村开展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试点工作。实施好总投资1.16亿元的阿柔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美丽乡镇建设以及祁纤家园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积极争取总投资1.32亿元的默勒镇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元通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及滨河西路等街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动县城规划区村庄与县城污水管网并网。加快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进程,扎实开展“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五)紧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机遇,展示“和谐稳定”的祁连形象。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抓好宗教治理工作。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推动全县各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强化宣传引导,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扎实、深入推进创建“十二进”活动,努力形成“一进一特色、一进一品牌”工作成果,确保创建单位复验达标率达100%。适时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大会,对“五年再提升”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力度,全面开展“三化”治理和两个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坚持以升级促优化、培育促转型,努力建设具有祁连特色的经济体系,集聚发展动能

(一)培育壮大生态经济。坚持旅游业为龙头,三次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向不动摇。做强做优生态畜牧业、文化旅游业,让“老树发新芽”。要振兴牦牛产业,全面完成牦牛主题公园主体展馆、千头牦牛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强镇建设;要提质藏羊产业,推行白藏羊保护考核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效应,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种业、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持续发力;要增效农业经济,建设高标准农田6200亩,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要巩固全域旅游创建成果,创新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力争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景区5A级创建工作通过国家文旅部验收。加快小拉洞峡、天桥山景区开发进度,争取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游客应急救援基地、自驾车营地等建设项目,推动滑雪度假区、卓尔山实景演艺、齿轨交通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做精做活新兴产业,让“新枝成绿荫”。确保小微企业孵化园二期标准厂房全面建成,认真开展入驻企业的筛选、培育、孵化等前期各项工作,强化协调服务,帮助亿达公司、金祁连乳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建立“一中心、三园、三平台”综合服务机构,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精深加工、特色文旅商品研发、中藏医康复等产业。

(二)探索推进循环经济。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新途径,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推进草畜联动。紧紧围绕草原生态保护、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等六大任务,巩固提升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成果;要促进产业互补。推进“旅游+”向“+旅游”转变,培育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低空旅游、冰雪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拓展、升级产业市场的同时,打开增量市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事体验、农牧家乐等乡村旅游,培育、引进品牌餐饮服务业,打造特色餐饮街区,延长旅游产业链;要坚持种养结合。鼓励发展藏雪鸡、藏香猪、林麝、马鹿、青脚麻鸡等特色养殖及茶用菊花等特色种植,积极争取林下经济中藏药材加工基地、森林人家等项目;要探索循环发展。继续推进小八宝石棉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集群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加大有机肥产业支持力度,争取建立2处有机肥基地。力争建筑废弃垃圾再生利用项目落地实施。

(三)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释放数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要推动畜牧业数字化。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对接青海省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冷链物流企业扩能改造,推进绿色有机产品专卖店扩面,提升线上线下销售能力。加快物联网、智慧气象、智慧农牧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牧领域的应用;要推动旅游业数字化。确保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智慧旅游项目及全域旅游智慧语音解说系统顺利运转,积极争取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项目,加强与携程、腾讯等运营服务商的合作,加速行业数字化建设,培育“网红”企业,丰富游客体验,优化收入结构;要推动服务业数字化。继续深化巩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统筹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推动邮政、交通、商务、农牧、供销等资源整合,实现电商、快递、物流、商贸企业的信息资源共享。

(四)协调共建飞地经济。探索打破区划限制,尝试跨空间开发,努力实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要探索“牧繁农育”,建设“飞地牧草”。由政府主导,在周边地区建设2600亩“飞地”饲草料基地,有效增强畜牧业饲草料储备供给能力;要探索“祁繁甘育”,发展“飞地养殖”。有效发挥“飞地”畜牧业协会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先行先试,抱团发展形成整体合力。由产业化公司牵头组建发展能力较强、带动群众积极的合作社及养殖散户,在周边地区以代养、托管等方式,开展飞地合作社建设,着力探索“协会+飞地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要探索“内引外联”,发展“飞地产业”。以山东滨州、中国五矿对口援建为契机,在稳步实施援建项目的基础上,加大人才交流、技术引进、资源互补,筑好“巢”引来“凤凰栖”。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守底线促发展、攻坚补短板,努力创造具有祁连特色的发展环境,筑牢发展根基

(一)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让经济发展更稳健。全面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分析政府债务,进一步厘清偿债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加,确保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统筹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偿还隐性债务本息。强化金融政策宣传,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非法金融业务、金融诈骗行为识别能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行为。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建立风险防范教育长效机制。

(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经济发展更均衡。坚持补在弱处、点在短处、干在实处,深入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九大巩固提升行动。聚焦“三率一度”,多造血、少输血,拔“穷根”、保稳定,依托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牧游产业等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实施经营主体扶贫产业贷款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畜产品销售中心购置及后期运营等各项工作,确保年内产生效益。全力做好冰沟旅游民宿村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建台账、定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脱贫成效巩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圆满通过国家脱贫成效普查。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经济发展更可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探索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查漏补缺,做好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常态化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推动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全面完成排污许可核发工作。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耕地土壤保护重大工程,规范化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全面启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运用现代化巡河工具,不断丰富巡河手段,确保“河湖长制”落实更加充分。力争4个乡镇污水处理场投入运行,二期集中供热环保改造建设完成。

四、统筹推进“两化”建设,坚持由管理变治理、管理变服务,努力走出具有祁连特色的发展道路,强化发展保障

(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全面系统把握社会治理内涵,及时更新治理理念,坚持治理基本遵循,深化治理体制改革,丰富完善治理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利用信、访、网、电等手段,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枫桥经验”祁连化实践,健全完善“1+3+7+N”群防群治组织,推动“平安细胞”建设向深度延伸、广度拓展。力争法律“八进”深入人心,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注重统筹兼顾,紧盯重点工作,坚持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一体化推进,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雷霆的实际行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造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面对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我们将更加勤勉敬业,务实担当,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五种能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战斗力。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制度体系;矢志不渝促改革,全面提升创新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和投资“审批破冰”工程,继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行政守规矩,全面提升公信力。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规则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发挥县、乡、村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中国之治”的“祁连方式”;驰而不息强担当,全面提升执行力。全面推行“710”工作制,以制度倒逼工作、责任落实。严厉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担当成为行动自觉。继续为基层减负,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经济、抓发展、抓落实上;反腐倡廉树形象,全面提升免疫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坚持以保障促民生、服务聚民心,努力巩固具有祁连特色的和谐局面,共享发展成果

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我们将把老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来对待,把有限的财力向民生倾斜,把发展的成果变成百姓的福祉。确保就业创业更加充分。争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次,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970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确保教育教学更有质量。继续落实15年教育资助政策,深化和提升全日制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积极争取野牛沟、央隆寄宿制小学后勤综合楼项目,稳步推进默勒镇中心幼儿园扩建等4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确保社会保障更有成色。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巩固新农合制度,确保参合率、门诊住院补偿率、大病补偿率等实现新提升。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所、改扩建养老服务活动中心5所、互助幸福院6所;确保卫生服务更有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积极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积极争取县医院传染病区和藏医院药浴楼等建设项目;确保文体事业更具内涵。积极争取全民健身中心、射箭场等项目落地,公共图书馆项目建设完成。力争文化指导中心乡镇、社区全覆盖。推进全民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继续举办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飞行节、穿越祁连山徒步旅游等大型品牌赛事活动;确保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实施好投资3596万元的3条乡村道路和2座便民桥梁工程,积极争取小拉洞峡旅游公路和照壁山大桥等项目。全面推行“路长制”;确保应急管理更加高效。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法及经验,以此为标准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开展有操作性、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应急能力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祁连发展的历史重任,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祁连人民的热切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担当作为、奋力争先的拼劲,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钻劲,务求实效、一抓到底的干劲,谱写祁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绘就“美丽祁连、幸福祁连”新画卷,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给出祁连方案、作出祁连贡献、交出祁连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