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概况 领导风采 政务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州政府文件
解读《海北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实施意见》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729日,《海北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实施意见》(北政办〔202083,下称《实施方案》)印发。现就《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机制及相关责任分工予以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今年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5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要求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减至8.5天以内,其他地方也要积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海北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北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实施意见》《北政办〔202083 

  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202081日起,与全省同步全面启动以下三项工作:

(一)在3个工作日内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设备,其中,营业执照和参保登记同步办理,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并行办理,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信息共享机制,持续推动企业开办信息实时共享,实行相同信息不再重复填报、相同材料不再重复提交、用户身份不再重复验证,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的便利化水平。

(三)提供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登记“一网通办”和“一窗通办”,到20209月底,“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 

  (一)为统筹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工作保障,促进业务协同,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成立由州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市场监管局,由州市监局企业监管科负责统筹协调工作,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联络员制度。州直各相关部门要确定一名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组织落实本部门承担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媒介,加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宣传引导,加大具体改革举措解读解答,积极回应办事群众的关心关注,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各相关部门每两个月将落实情况于双月15日前报州市监局。

原文:http://www.haibei.gov.cn/html/3133/281679.html